http://ad.cw.com.tw/cw/2006education/index.htm
海闊天空十週年--競爭實力 關鍵能力 (天下雜誌)

如果你曾經為我所談過的危險心靈動容,我希望你可以看看這部短片;「教改十週年」,1996年,我國二,和這些影片中的孩子有著一樣的年紀,我還記得那個時候我總是喜歡高高揚起下巴,告訴全世界:「我想當個律師!我想要主持正義!」

和所有面臨升學壓力的國中生一樣,聯考分數決定了身份與地位,甚至決定了價值與一切;一直到今天,我無法判斷這種一元主義的好壞--身為這種主義之下的既得利益者--,但我很清楚的知道,只有這個是不對的。問題不止存在於五目京兆的教育首長,不止存在搖擺不定的政治紛擾,更在於整個社會的態度與思路。

會唸書,無法帶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相信」才能夠!學校不會教的事情太多了,世界的方方面面,什麼值得你去珍惜,你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是什麼,你所應該要付出的貢獻是什麼。我們花了這麼多力氣,我們想盡辦法踩過了這麼多人,我們真的贏得了什麼?別人的快樂,還是自己的。

你到底想要得到什麼?

國中:我想要考上師大附中!台大法律系!我要當律師!
高中:我想要考上...台大...政大...好大學!
大學:我我我......
......
研究所:我想要錢,很多很多的錢,還要做完我想做的事情,並且在那個時候仍有好身體

這一路上,很多人、事物改變了我的想法,人生不斷在妥協,口號越喊越小聲,因為我越來越發現,事情漸漸變得複雜,取決的關鍵越來越難以捉摸;你可以有一萬種選擇,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什麼是對的,這和建中、北一女是高中第一志願不同,也不像台大是最高學府那樣的理所當然,也許有機會在這些地方遇到很有啟發性的人,也只是比較有機會;到了最後,我發現,教育還真的很有可能只是一個訊號發射的proxy,他只是降低企業選到lemon car的機會,但不代表沒有lemon car,只是機會比較小,如此而已...,還真他媽的可悲。

回到事物的本質,回到最初,讓自己擁有可能性,擁有賭一把的機會,跳出世界的秩序一下,看看人生可以怎麼亂,不也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我好想獲得徹底失控的能力;控制失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lugshino 的頭像
    slugshino

    Arthur Ho 穿越時間之後

    slugsh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