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知名的部落格作家Mr. 6曾經專文介紹過YEF創業競賽(http://mr6.cc/?p=758);關於這個活動最近有兩件大事,一個是「世界很平我不平」即將在大陸上市,據說目前已經未上先轟動,Josephine在推動這整個計畫從點、線、面的經營與成效,讓我深深的瞭解到一個真正成功的公關人是如何運用自身的能力,去落實願力,這點和當時偉正哥在知青幹部帶給我的感動是不謀而合的;另外一件大事就是每年YEF重頭戲--elevator pitch即將開始!
最近正是2007YEF的BP截稿日,由於小劬錯愛,我有機會參與其中一個小隊的撰寫討論過程;在參與的過程當中,很多回憶跳回眼前,許多與業師、優秀伙伴合作的經驗耀然上紙。我永遠記得站上那個舞台,即使當時並不用進行簡報(我們有美麗的黃琪真),即使已經累積至少八年的上台經驗,站在台上我依然忍不住有怯場的感覺;理由不僅僅因為評審的組成(國際創投合夥人、哈佛教授、國內大型企業專業經理人),更因為身在一個凝聚、專注、互信的團對當中,背負更多的是不能砸的壓力與榮譽。

面對就業市場,永遠會遇到有人問我,「你後不後悔沒有先當兵?」
這是一個太複雜的問題了,我如果沒有留下來唸書,我如果沒有參加這個比賽,我如果沒有遇到這群想東想西充滿執行力的選手、朋友,沒有遇到那些賺錢賺得有「格調」的大哥、大姊,我很難想像自己的養成會是如何。這是一個不能用獎金來衡量價值的比賽。因為在這個活動當中所整合到的、體驗到的資源、精神,很難很難很難被任何既有的競賽形式所取代,因為YEF太特別了;也因為如此,當我聽說今年很多參賽者再進入企畫階段之前就因為種種原因放棄或轉戰其他競賽時,我真的蠻驚訝的。

YEF2006年以來的特色就是年輕化,以往三屆參賽者當中有大量的博士生,到了我們這一屆,代表的年齡全距更是到了一個驚奇(最大博五,最小大二);不同的年齡組成份子形式象徵著不同的文化與氣氛,老人被「文化衝擊」可能會嚇得骨頭全散、夜不安枕,小孩被「文化衝擊」則是潛移默化、提前改變;前者的改變是具有爆發力的,但若要看長,後者的加入則是必要的。

這個比賽辦了五年,參賽者在各界兄弟登山,有搞Web2.0的FunP,有經營專接待外國人民宿的學妹,有金融業,有船運業,有公關、行銷業。時代基金會更在今年度成立了「好人網」人才庫,由基金會遴選歷屆參與者、基金會義工,作為企業與學生之間仲介的平台;在這裡,你像是坐在暗室當中,突然被打開窗,突然被各領域的光芒照耀,你不需要真正踏入一個領域,卻了然周邊伙伴的掙扎與成長,你也許會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下去,但伙伴的關心與伙伴的打氣,讓你想起一起經歷的衝擊與考驗,讓你鼓起勇氣。

今年我還是想去看創業選秀大會,看看我是不是老了,看看學弟妹是不是超越了我們的創意與團隊合作,重要的是,去認識這些充滿企圖心、充滿好奇心的朋友們,感受台灣這個世代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ugsh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